Siamese.Yee

时代少年团❤️王俊凯❤易烊千玺❤王源❤朱一龙❤边伯贤❤陈立农❤范丞丞❤赵露思❤️张艺凡❤️杨幂

© Siamese.Yee
Powered by LOFTER

人生目标就是成为一个自由的人|《人物》对话易烊千玺(5/9)

温火里的诗写:









谈童年




小学是上学最快乐的时候








《人物》: 你的人生最早有记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?




易烊千玺:最早有记忆是两岁的时候吧,两岁那会儿在深圳待了一段时间,就跟我爷爷奶奶住。当时反正就住的很破的那种楼里面,而且南方那种楼都很挤,里边巷子很窄,也经常下雨,很湿的那种。他们会带我下去吃肠粉,吃早餐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如果想回到过去的某一时刻,你最想回到什么时候?




易烊千玺:其实我特别想回我妈肚子里看一眼,如果再现实一点的话,那就是两岁的时候吧。因为两岁那会儿我还没有来北京城里面,那会儿都是在老家那种山里面。很喜欢那种环境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我看网上说你小时候有很多小纸人,是这样吗?




易烊千玺:纸人就是撕成跟这个(正在化妆的易烊千玺指着面前的一把细齿梳子)差不多一个长条,然后就给它叠成一个小青蛙人。我有很多很多(纸人),而且都是成批的,这段时间觉得谁不好,身上技能不怎么样,就给扔掉,就不要了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它们一般都有什么技能?




易烊千玺:你可以在他身上加翅膀,然后再加一堆什么手啊、爪子,还有身上骑的那种老虎之类的,都可以。两个部落之间会打架,各种打,对,而且一般我玩的时候,我会把它们摆到桌上,有的在书上面,有的在书中间夹着,好像就在里边飞的那种感觉。反正就是写作业写着写着会走神儿,就开始拿它们起来玩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你还记得被你宠幸时间最长的一个纸人是什么样子?




易烊千玺:别的纸人差不多这么大的,然后有一个我叠了大一点的,把它是想象成造物主那种感觉,就是天神,它是(陪我时间)最长的一个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这个纸人大概陪伴你多长时间?




易烊千玺:这个纸人五六年级好像就没有了,我妈会把它收走,因为我经常会写作业写着写着就开始玩儿嘛,我妈时不时会给我扔走一点,扔走一点。后来到了六年级那会儿,在小学里面算学习比较重要的时候,那会儿就基本没玩儿了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那她每次把你的纸人扔掉,你不会抗议吗?




易烊千玺:不会,而且我是那种,我房间比较乱,我妈是喜欢给我收拾房间的,反正小时候就是我房间里面被我妈收拾过,我都会有点不舒服。因为不喜欢那种干干净净,整整齐齐的那种感觉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对于母亲带你学的那些你不是特别喜欢学的,你通常都是怎么接受的呢?




易烊千玺:不是特别喜欢学的,就学呗,就坐那儿乖乖地在那儿学。偷懒的时候,你写出来那字你能看出来,反正我妈都会在旁边盯着我。就会让我一遍遍写,一遍遍写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所以你有我今天就是不想写,怎么都不想写,不管怎样我都不要写」的状况,有过吗?




易烊千玺:好像有。我们家写书法那个小屋子里面,我妈买了一堆一堆那种成堆的纸,拿塑料布包起来那种新的。大概那会儿那纸能堆到我腰那里。那会儿好像就是写烦了,是我妈说的,还是我说的,就说「这些纸白买了,给它剪了什么的」,就那会儿好像是生气、吵架什么的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一周五天都要进城上课,这个对当时的你来说会成为一种负担吗?




易烊千玺:反正挺累的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会希望多些时间出去玩啊?




易烊千玺:这倒还好,因为其实我在学校里面玩的挺开心的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所以对于上课这个事情也是能比较快地接受的吗?




易烊千玺:对,还行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你母亲有跟你说是为什么上这么多课吗?




易烊千玺:她就说可以学很多东西,可以变得很厉害。那就学呗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小学时,有人慕名前来想看你跳舞,你的感觉是什么样的?




易烊千玺:那会儿就觉得很莫名其妙,因为那会儿在昌平,二年级我刚转进去,反正就那个小学里面所有男生只有我一个是留着西瓜头的。我小时候脸也挺圆的,就会有大哥哥、大姐姐过来看我。那会儿我记得在操场前面,我们去上体育课之前,也会碰到高年级的人。








我记得有一次是一对早恋的情侣,一个姐姐过来,说要摸我头,我不让她摸。然后她给了我个糖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之前看一个采访,你妈妈说,你是那种选人的时候往后躲的孩子。




易烊千玺:选人的时候我不太记得,但反正干什么事我都想往后躲。比如说上舞蹈课,我喜欢找后边,就是喜欢待在后面,别人看不见的地方,观察前面的这些人。我上课也从来不举手发言。我妈挺讨厌我这点的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那个时候,你最经常跟你母亲要求的一件事情是什么?




易烊千玺:笔记本电脑,我小时候诸多梦想之一就是想要笔记本电脑。因为小时候看到一些工作的人,他们出去都自己手提一个笔记本电脑,就好像是专属于他的一个东西,里面也有很多自己的东西放在里面,我就觉得挺酷的,我也想要一个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现在来看,小学时光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?




易烊千玺:小学是上学最快乐的时候,对,就是玩儿得最开心的时候,学校时光最多的时候。








《人物》: 小的时候发现你比其他人跳舞都学的快,那这个时候你是很有成就感吗?




易烊千玺:没有,我是那种,我自己做好一件事情之后,然后我会赶紧把那种喜悦的感情压下来。当然我会特别有成就感,我会自己内心里边会小激动,但我会特别快把那些情绪压下来。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容易自满的人,我其实特别容易满足,所以我得赶紧把那个情绪压下来,要不然就可能不会再想继续往下好好学了。这是我自己琢磨出来的。

评论
热度 ( 173 )
TOP